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POOR DOLPHINS!!!! >______<

OMG LOOK AT WHAT IS THIS? KILLING OF DOLPHINS AND BLOODY SEA! YES, LOOK CAREFULLY! THE SEA HAS ALREADY DYED WITH BLOOD. BLOODY BLOOOOOODD!!!!

The article I found was in Chinese website, so it'll be in Chinese. Kinda lazy to translate, so I'll just do a little summery. It's about the fishermen fishes for dolphin and after they got what they wanted, they bring whole boat of dolphin to some place which is near to the sea and suck their blood out... And this is the result... sigh... human...

Below will be the Chinese article... .__.

網路近來流傳4張照片,照片裡頭,海豚用鮮血染紅了整片海域。郵件主旨寫著「架殘忍!日本漁民屠殺海豚!」有網友來信問追追追這是不是真的?是的!這是真 的!每年每年,都會有超過2萬2千隻海豚在日本遭到屠殺,其中,將近2900隻會死在照片所拍攝的日本太地Taiji這地方。目前網路流傳的照片攝於 2003年10月6日,那紅,是那天60幾隻海豚流下的鮮血所染紅。

這是一個震驚國際保育界的大事件。為了把這幾張照片帶出來,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SSCS)的工作人員吃足了苦頭,還有兩人為此入獄,在日本監獄關了20多天。10月6日拍到的照片,一直等到10月底才有機會交給媒體 發布,並在11月4日登上美聯社頭條成為國際矚目的事件。我們東森ETtoday也曾經在11月6日寫過一篇很紀念性的報導。網址:看圖說故事/貓的顏色

之所以要把它寫成很紀念性的報導,而不寫成一般新聞報導,主要因為這件事情太過讓人震驚,而且記者我當時以為大家都已知道這件事,卻沒想到這件事其實並未在台灣媒體有太多曝光,很多人並不知情。

這個事件,直到目前都還在延續中,包含加拿大、美國、巴西、澳洲、比利時、法國、德國、匈牙利、愛爾蘭、墨西哥、荷蘭等國家的保育團體,也已經多 次前往當地日本大使館抗議,而由SSCS發動的網路連署、大家寄信給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活動,也早已在國際網路上發燒超過1個月,但直到目前,都還沒見 到日本政府高層做出正式的回應聲明。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事情來龍去脈,我們也決定從頭說明一下這整個事件的發展。如果願意,我們現在依然可以跟上國際保育腳步,寫信給日本首相表達抗議。

事情要先從日本的捕鯨事業說起。

儘管保護鯨豚理念已是國際間普遍共識,但日本人以其「歷史、傳統、民生、經濟」等為由,直到現在,每年都仍規劃2萬2千頭的海豚捕殺配額,甚至以研究名義 為掩護,每年前往南極海域捕抓至少440隻小鬚鯨、前往北極海域捕抓超過700隻的大型鯨類,這些鯨豚,日本人聲明是為了「研究與人類食用」,但實際上, 經過學者以DNA檢驗,發現有許多鯨豚肉被日本廠商拿來作成狗罐頭,意即這些過度的捕捉,其實很多只是單純的經濟考量,只是為了賺錢而不顧生態保育。

這次被拍到屠殺海豚的太地Taiji,就是日本殘殺鯨豚最惡名昭彰的地方之一。

每年10月到隔年4月的海豚盛產季節,日本都會規劃2萬2千隻的海豚捕抓配額,其中太地擁有2900隻的屠殺權,是全日本配額最高的地方。太地位於日本和 歌山,距離東京大約西南方500公里處,也就是大阪東方一點,是個傳統漁村,人口大約只有4千人,但海豚數量極多,除了捕抓食用,當地也設有海豚訓練中心 招攬觀光客﹔前兩年,台灣花蓮海洋公園開幕時引進的海豚,也就是來自於太地。

捕抓海豚原本就讓人不忍、原本就多有可議,但更可議的是日本漁民的捕抓手法。

為了捕抓海豚,日本漁民會利用快艇在海面快速衝擊旋轉,破壞海豚的聲納功能讓其失去方向感,接著再趕進小海灣中,伴隨著豐收歡笑,一隻隻現場屠殺放血好讓其不會存留腥味,而海豚的鮮血也會就此染紅整個海域,那種大屠殺場面,讓人極端不忍。

這個屠殺慘狀傳聞已久,但一直沒有確切證據,而確實,許多日本人自己也不知道有這樣殘忍的事件發生在自己的國境之內。

為了查得這個證據,1977年成立於美國、以保育海洋生態為宗旨的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SSCS)國際組織,於是在2003年9月間派出3名工作人員前往太地,在這邊等候了幾個禮拜,終於拍到目前在網路上流傳的這些照片。

整個屠殺過程,在10月、11月間持續進行,終於11月18日,其中2名工作人員不忍,於是跳下海灣伸手拔去漁民架設的截欄網放掉15隻海豚,可想而知, 他們開始遭到漁民攻擊、威脅,找來當地警察後,日本警察非但沒幫他們,甚至還以非法攝影、干預捕魚等為由將他們關入大牢,直到SSCS透過律師營救、透過 國際輿論壓力,才終於在12月9日花了80萬日幣將他們保釋出來送回國。

整個事件在國際媒體曝光後愈演愈烈,從那時起,每天都有人到日本大使館抗議、每天都有數不清的抗議郵件、傳真寄到日本首相府等各相關單位,而一些國際媒體也紛紛前往太地了解狀況。

法國法新社訪問當地漁民,有的漁民自己也認為殘忍,有的則認為這是傳統與經濟需求,對他們來說,在這荒鄉僻野,如果不捕魚就沒有就業機會,而如果不讓他們抓海豚,太地將會「只剩下老爺爺跟老奶奶」,因為年輕人都必須離鄉就業。

漁民有漁民的苦,這點不能否認。但在保育觀念下,這樣的屠殺手法與這樣的屠殺數量,還是太過分。

日本漁民屠殺海豚,讓人不忍。回頭想想,台灣南方澳那一隻隻被割去翅膀的鯊魚、何嘗不是一種不忍。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這兩者該如何取得平衡,哪些能作、哪些不該作、哪些飲食文化與取得手法可維持、哪些可改進,或許,國際間還要有更多的教育與共識。

目前SSCS是鐵了心要跟日本太地糾纏到底,整個事件還在延續。如果想要更了解、想要感受那樣的不忍照片與影片,在SSCS這個網頁中,有著許多詳盡的資 訊,裡頭也整理了清楚的抗議名單與信箱,甚至連抗議信都幫忙準備好了,只要複製一下,誰都可以很輕易的寄信到日本政府表達關心與抗議。

總之,這整件事情是真的,除了不忍外,所謂的屠殺、所謂的經濟、所謂的生態保育,也都是值得我們台灣民眾關心與思考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