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攝取維生素C 生食新鮮蔬果“尚青”

攝取維生素C  生食新鮮蔬果“尚青”


什麼是去年最熱賣的保健食品?根據藥妝店統計,維生素C發泡錠由於吸收效率高,早已取代一般錠劑,成為暢銷寵兒。但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仍是醫生與專家一致推崇的辦法。
當維生素 C缺乏時,通常會引起微血管出血、皮下有瘀班或出血點等壞血症狀,還有貧血、呼吸短促、嬰幼兒生長遲緩、傷口癒合不良、疾病抵抗力差、易感染、牙齦紅腫、關節疼痛…等臨床症狀。根據中華民國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表對於維生素C的建議量,便是以防止壞血症及維持體內維生素C儲存量為主要考量:

維生素C儲存量


90 %維生素C攝取量來自蔬菜與水果。以下食物皆內含維生素C,而且在台灣可得:
維生素C含量

此外,綠色蔬菜也富含維生素C,其中以青椒的含量最高。由於愈新鮮的蔬果,維生素C的含量愈豐富,而維生素C具有易溶於水、不耐熱且易受氧化破壞,若是長時間煮沸,容易破壞維生素C,因此,水果要趁鮮吃;煮菜不過熟,建議採涼拌或水煮的烹調方式。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維生素 C補充劑,其高劑量、單方所帶來的副作用多為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的症狀。所以,千補萬補不如生食蔬菜水果來得天然、豐富、無副作用。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2010.1.22「藥妝店調查 維生素C發泡錠最熱賣」、衛生署食品資訊網、維基百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