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为什么安利这么难做?

为什么安利这么难做?
林海峰作品





带着梦想走入安利,很多人既不想离开,又苦苦地坚持。他们心中时常说:怎么这么难?

很多人听完OPP,开始头脑发热,难得冒出来的激情和信心,驱动他们走了一段路,和保险一样,卖点点儿东西给亲戚、朋友之后,基本卖不动了,推荐了几个人之中,几乎再也推荐不到了。然后,依靠着各种会议,提供的鸡血维持着一点热情,烧一会,停一会,断断续续。

十六年来,像一个旁观者一样,静静地看着这些故事,为那些怀有梦想,却进退两难的人,感到悲催,有时候,真想劝他们,早点儿罢了吧,又不忍心。

实,他们对于要面临的挑战,毫无准备,而那些生龙活虎的们,又很少展示安利的难题,于是那些人自欺欺人地挺在那里,快要成僵尸了。

本来创业原本就是挑战!挑战的不是资金,不是本事,不是学历,不是水平,挑战的,是漫长的道路上,要面临的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对于那些问题,有些人在进入安利的时候,已经做足充分准备,所以,他们中有很多人,达成心愿,大多数人,都抱着侥幸的幻想,所以,注定要失败。

安利为何那么难?原因很多,其中我罗列了一些:
1
这个生意有三个重要环节,销售、推荐、服务,销售,是一个难题,推荐,更是困难,服务其实是指培养企业家、商业领袖,这个更难。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做生意,如何培养他人?

2
对于国人而言,彼此的信任,是非常稀缺的,人们宁可找小商贩买假货,也通常不愿意找熟人买东西。淘宝生意这么好,就是因为你们都是不认识的网民,人们愿意在里面淘,淘得欢快,而不愿意看着自己认识的朋友,在那里很认真地做着各种示范,最后找你要钱。

3
至于推荐,陌生人你很难接近,亲戚朋友又高高在上,不打算耐心听你的,而且国人喜欢互相反对,很少主动互相学习,潜意识里,连家人都是敌对情绪,所以,很难推荐。

4
目前,很多从业者,都依靠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来经营安利生意,这种经营方式,有其优势,却也如同大锅饭一样,存在着许多弊端。尤其是时间长了之后,慢慢会变成机械化的做法,而失去与时俱进的灵活性。

5
现在人们多数已经都接触过安利,那些代表着安利的营销人员,恰是我们的中国同胞!这些同胞们,不见得个个素质优雅,却是大部分都没有从商经验,用着笨拙的商技,带着安利的招牌,走在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语言诠释着国际化的安利。这些不成熟的做法,深深影响世人对安利的看法,多数人从未见过安利的真面目,见到的其实都是中国同胞们,都是人们自己的影子。

6
不成熟的人品,携带者国际化的安利,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组合。很多人都从农村出来,从社会最底层开始安利,他们没有带给这个国际品牌光辉,而是带来了各种糟糕的影响,这种影响,影响了所有的从业者。

7
各种中国同胞,品格还有很多缺陷,贪婪、虚假、自私、虚伪、狡诈、狭隘,他们在安利这个生意中,最终暴露出这些民族文化,击败了那些怀抱纯粹的简单的梦想的人,最后,整个团队产生各种人际纠结。

8
随着各种从业者带来的混乱,带来的低劣的商业口碑,很多人接受安利产品的同时,反感着安利的从业人员,形成很大的排斥力量。

9
这些低劣的口碑,不断积累,拖累所有新加入的从业者,他们面临历史遗留的旧账,徘徊着他们的勇气,时常被泼冷水,冷眼对待。

10
由小到大的积累,使得很多从业者度过较长的低收入期,加上很多人早早就全职从业,却又没有足够的时间管理能力,最终,因为长期的低收入,难以为继。

11
很多人企图把纽崔莱当做灵丹妙药来做,要么容易夸大其词,而难以令人信服,要么让很多人误以为,吃了纽崔莱,就什么都不用担心。这样的想法,毕竟给这个生意带来更多的负面。

12
几乎所有其他直销公司,都羡慕安利的成就,恨不得多挖安利的墙角,他们在各种场合攻击安利,并且详尽办法,借助安利的每一个问题,造谣抹黑,这些,都多多少少动摇部分安利从业人员。

所有关于安利这个生意的困难,写下来,其实至少可以写100多种,每一种困难都真实存在,并且其中许多困难,都很难客服。我时常在想,其实大多数人,只适合过平庸的日子,根本不适合创业,更不适合像安利这样的事业。

当然,我是因为安利的缺点来经营这个事业的,更因为安利的困难,而热爱这个事业,因为我知道,这意味着大部分人都走不久,走不远,这个庞大的市场,迟早大半都会属于那些真正看懂的人,而我,必然轻而易举获得其中巨大的份额。

实际上,我很少花时间在安利生意里,我深深知道,真正懂得经营的是安利公司,我只需要用好这些资源就可以。多数的安利人,其实很疲惫,如果不懂得调整自己,他们的生意很难持久,许多安利从业者都累得趴下了,都为了拼业绩,冲垮了状态,冲垮了人脉,冲垮了积极性,他们的生意,迟早会流失。

而原本这个事业最妙的地方,在于安利公司已经全面承担了做生意中最困难,投入成本最高的生产、管理、物流、人事、店铺租金和装修、库存,我们其实只需要把自己养好,然后真实地展现和分享我们的幸福,就很棒了。我们应该运用安利让生活真正多姿多彩,幸福得令人羡慕。

我一直喜欢找特别难的事情做,越难,越有兴趣。人生只属于那些愿意面对挑战的人。随着时间推移,只有那些真正有含金量,有难度的事业,才会绵延不息。(待续)